落葉不少,不過據說比上次好很多,但學生仍是懶懶地,覺得打掃太多,時間太久。
  操場周圍,我男女生兩班各派六組三人組下去掃,掃區由衛生股長調派。「與另一班配合,平均撒下去,這一大片是你們共同的區域。」結果掃著掃著,男女分開來,左一片灰右一片藍。我游走於兩大片區域,指示著清掃重點,有時也拿著掃把幫忙。
  女生班先把自己的區域清理掉,男生班那片區域,怎麼看就是不可能18人掃掉。我請掃完的女同學幫忙,過不久,他們反應「男生不太動,不想幫。」於是回到教室休息。
  更後來,來了個代表跟我說「同學都回到教室了,班長點名也點好了,我們能不能走?」我說,不是由我點名不算數,而,我必須陪這一班清理完,一同點名。
  我看他表情不對,於是一起回到班上,跟他們解釋。
  「衛生股長的調派名冊上還清楚地寫著,操場是你們與另一班共同的區域,你們挑選偏左落葉明顯較少的區域,工作量與另一邊比起來,自己想想差多少?你們說男生偷懶,我說....天下烏鴉一般黑,我巡你們的區域時他們坐著不動,而我巡他們區域時,你們又有一股勁兒埋頭狂掃嗎?我看到的是差不多的狀況,更有人在吃早餐吧?現在共同的區域還沒結束,你們在這休息,他們不會和你們計較,可是我得陪同他們清理完。你們剛掃地時也知道我會和你們一起掃,現在這一班還在外邊做事,我同樣必須陪同他們清理完畢。都OK了我才點名。
  說完話,我走出教室,回到操場。
 
  過了三分鐘,回頭一看,全班走了出來。於是,我和這群學生一起把落清理掉,每人都是汗流浹背的。
  我希望他們能感受到....和一群人一起做事的感覺。不過,即使他們感受不到,至少,他們走出教室。
  我很高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muggle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